Board logo

標題: Linux下安裝RPM和TAR管理軟體包的方法 [打印本頁]

作者: lkenedyww6895    時間: 2012-4-10 12:30     標題: Linux下安裝RPM和TAR管理軟體包的方法

關鍵字:Linux RPM和TARRPM是一個功能十分強大的軟體包管理系統,它使得Linux下的安裝,升級和刪除軟體包的工作非常簡單易行,並且還有查詢,驗證軟體包的功能。與圖形化工具相比,使用命令的方式理靈活,更強大。  

下麵介紹的內容 都 以 example.1.2.3-1.i386 軟體包為例來介紹安裝,升級,更新用查詢等操作和安裝使用。  


1、安裝、升級和更新  


安裝一個新的軟體包。  

rpm -U 升級一個系統中已有的軟體包,如果不存在就進行安裝。  

rpm -F 更新一個軟體包,如果軟體包不存在就不進行安裝。  

通常這幾項還往往配合其他的一些參數使用,比如顯示安裝過程中的資訊及顯示安裝進度等:  

-v 選項表示安裝時顯示各種資訊,如安裝路徑及安裝了什麼內容。  

-h 選項將會在rpm安裝時顯示安裝的進度條,這可以監視系統安裝進程。  

因此,一般想要安裝軟體包,最常用的命令形式就是聯合使用-Uvh三個參數,以前面介紹的安裝軟體包example為例,輸入軟體包安裝命令:  



[root@localhost root]# rpm -Uvh example-1.2.3-1.i386.rpm其中example-1.2.3-1.i386.rpm 是軟體包的全名,用 1.2.3 -1表示軟體包的版本,i386表示軟體包適用於x86系統。  


2、刪除  


刪除一個軟體包的命令是:  

[root@localhost root]# rpm -e example  

需要注意,這裏刪除使用的是軟體名而不是軟體包的全名。  


3、查詢  


不僅可以查詢系統中已經安裝的rpm軟體包,還可以查詢某個rpm軟體包安裝 文 件中包含的檔清單。  


1)列出用戶已經安裝的rpm軟體包  

如果想查詢在系統中安裝的軟體包資訊,或是確定某個軟體包是否安裝,使用 pm -qa(query all),即可查詢已經安裝的軟體包列表;  

如果是查看某個已經安裝的軟體包,如example的資訊,則使用rpm -q example.  

2)查看一個rmp包中包括的檔  

查看某個軟體包中包含的檔清單,有兩種情況:  

如果是未安裝的軟體包example,則使用  

[root@localhost root]# rpm -qlp example-1.2.3-1.i386.rpm  

如果是已安裝的軟體包,則使用  

[root@localhost root]# rpm -pl example  

3)確定某個檔屬於哪個rpm包  

如果遇到了不認識的檔,想要找出它屬於那個軟體包,則首先記錄這個檔的完整路徑,然後使用如下命令:  

[root@localhost root]# rpm -qf filename-qf 選項表示查詢檔,filename需要完整的檔路徑。




歡迎光臨 那夜菊開❀男人世界 (http://www.iblog.idv.tw/) Powered by Discuz! 7.0.0